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史蹟館專區

老照片

日治時期協勤民力合照

日治時代

  日治時期協勤民力合照,照片中右一是李明傳先生。據屏東分局員警林玉龍表示「這一張照片是吾妻的祖父李明傳先生(民國11年生)於日治時期擔任協勤民力時,與隊友合照留念的。照片中央二人所穿的便是當年協勤民力的制服。」

潮州警察分局的最古老的一張歷史照片

西元1936年

  這是潮州警察分局的最古老的一張歷史照片。照片中的建物位於現今潮州分局的何位置不詳。
 照片背景建物是第一代的「潮州郡役所」。當年的它是座東向西(面向建基路)的日式房子。建基路俗稱舊街,是當年潮州最熱鬧的街道,也是通往萬巒或山地的交通要道。
 第二代的「潮州郡役所」大約於昭和十年到昭和十二年間改建。這張照片為何有原住民頭目盛裝與會無從追溯。照片中第一排右七是潮州郡守(富永郡守),他是當年潮州庒的最高治安長官。日本時期只有日本天皇生日與做式(指慶祝儀式)時,警察才會有穿照片中這種的服飾。

民國40年臺灣省警察學校學生在校上課情形

西元1950年

 民國40年臺灣省警察學校學生在校上課情形。

連江縣警察所

西元1956年

  日民國45年馬祖地區實施戰地政務,翌年元月正式成立「連江縣警察所」,成立伊始,編制員警17人,所長由戰地政務大隊中校副中隊長兼任。民國54年12月警察所奉令改制為「連江縣警察局」,編制員警仍為17人,原戰地政務大隊有關支援及兼職任務,於民國56年5月全部撤銷歸建,復為健全警察體系及發展專業勤務,乃於各鄉設分駐所。

臺灣省工礦警察大隊當時員警歷史照片

西元1958年

  臺灣省工礦警察大隊當時員警歷史照片,顯示當時警察察服制演變及廳舍簡陋。

花蓮港警所成立照片

西元1960年

  花蓮港警所成立照片:民國54年9月16日隸屬基隆港務警察所花蓮港水上派出所正式升格為臺灣省花蓮港務警察所,設址於花蓮市港口路1之3號,員額並予擴編。當時參與盛會長官與第1任所長許祥香於駐地前合影。

臺灣省警察學校學生持長槍在操場操練照

西元1960年

 臺北市廣州街臺灣省警察學校學生持長槍在操場操練照。

臺灣省警務處60年度模範警察合影照片

西元1970年

  臺灣省警務處60年度模範警察合影照片:臺灣省警務處60年度模範警察,全體模範警察於60年10月30日表揚大會會場合影留念。

督導官視察屏東市公所執行常風演習狀況

西元1975年

  民國64年屏東縣前縣長張豐緒先生陪同上級督導官視察屏東市公所執行常風演習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