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史蹟館專區

裝備器具

鑑識器材

座台式放大鏡

西元1957年

  座台式放大鏡是指紋鑑定人員必備的工具,優點為座台穩固,且方便長時間觀察。

特殊波長證照鑑識光學比對儀

西元1980年

  利用特殊波長證照鑑識光學比對儀的可見光光源照射某些特殊證物檢體時,被照射之證物檢體發射出波長較長且肉眼可見之螢光,可配合適當之濾光鏡,進行物證檢視或拍照等工作。

碘燻箱

西元1980年

  碘燻箱是歷史悠久的指紋顯現方式碘燻法,其顯現原理在於指紋殘留物中的脂質吸附碘蒸氣而產生反應。因碘燻法是利用碘易於氣化特性,以加熱的方式,使碘產生昇華作用,由固體直接昇華為氣體。另為使產生碘蒸氣能均勻分布燻蒸,設計碘燻箱(提供密閉空間及熱源)進行處理。

傳統式測謊儀

西元1980年

  傳統式測謊儀自70年代起,配合當時測謊技術用於本國刑案測謊鑑定,使用期間將近20年。駭人聽聞的屏東縣議長鄭太吉殺人案即是使用此型測謊機進行測謊鑑定。

雷射光源

西元1986年

  雷射光源:檢體中的某些成份,在雷射光源的照射下,會被激發而放出螢光,藉由濾色鏡的運用,可觀察螢光反應狀況。

血液檢驗箱

西元1990年

  血液檢驗箱是早期針對刑案現場中可疑血跡進行偵測之現場採證配備。

精液偵查箱

西元1990年

  精液偵查箱:早期的生物跡證現場勘查箱,是將精液、血液及生物採證箱獨立分開。

指紋比對儀

西元1990年

  指紋比對儀是專為操作者便利性而設計的,其特色係以一面屏風式螢幕配合兩架放映機所構成,將指紋顯現於分割的2個畫面上。

多波域光源

西元1997年

  多波域光源主要是用來顯現螢光、加強影像反差,或使背景變暗以凸顯潛伏指紋等跡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