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史蹟館專區

裝備器具

民防義警-警報器材

日治時代發放空襲警報之警報器

日治時代

  本件係日治時代發放空襲警報之警報器(因當時臺灣受日本政府所統治),美軍轟炸當時由日本統治之臺灣,足見戰時為疏散空襲民眾僅得以手動警報作為示警之工具。

警報發放器

日治時代

  日治時代遇有防情命令時,由值勤人員以右手用力依順時針方向操作,透過內裝之音響風葉即可發出聲響,功能為警報發放。

交流警報器

日治時代

  本展品係交流警報器,內建交流馬達,使用220V交流電源驅動馬達旋轉,隨著馬達轉速提高,風扇葉片撞擊空氣發出警報音響。藉由控制交流電源可控制馬達轉速,發放緊急警報或解除警報。經考證本件係日本帝國向美國購買的警報器,二次大戰時用來防護美軍空襲,光復後繼續使用至民國80多年。臺灣只有2個,分別置於臺北市中山堂及臺中民管中心。75匹馬力,啟動時天搖地動,十足震撼。

警鐘

西元1946年

  警鐘置於高塔內,平日作消防警報,遇火警時,立即迅速敲響消防鐘,召集警察、義消人員前往滅火。民國32年臺灣地區遭到空襲,此警鐘亦肩負發放空襲警報,一旦鐘聲響起,可傳聲數里,使當時居民均可聽到鐘聲而防空避難。

銅鑼

西元1950年

  早期尚無防情有線電、無線電與遙控警報系統時,銅鑼常被用來發布空襲警報。在40年代,由於空襲頻傳,很多地區無法聽清楚派出所所發放之警報聲音,這時就由警察、民防人員冒著生命危險趕到這些地方,敲擊銅鑼、鼓示警,通知民眾防空避難。

鼓

西元1950年

  早期尚無防情有線電、無線電與遙控警報系統時,鼓常被用來發布襲警報。在40年代,由於空襲頻傳,很多地區無法聽清楚派出所所發放之警報聲音,這時就由警察、民防人員冒著生命危險趕到這些地方,敲擊銅鑼、鼓示警,通知民眾防空避難。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手搖式警報器

西元1950年

  本件係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手搖式警報器:在40、50年代,動盪不安的時代,國共對峙於空襲頻傳,市郊如西衛、重光等里無法聽清楚警報聲音,這時就由警察、民防人員冒著生命危險趕到這些地方,改用這種手搖式警報器來發布警報;但目前防空警報器已改成電子式警報器,聲音效果良好,手搖式警報器已功成身退。

手搖式警報器

西元1950年

  該手搖式警報器目前存放於芝山岩派出所,距今歷史久遠,難能可貴的是至今仍可使用,而且警報聲音相當響亮。

民國60年代花蓮縣警察局吉安分局所使用之手搖式警報器

西元1970年

  本件文物為民國60年代花蓮縣警察局吉安分局所使用之設備,已完整保存了三十多年歷史,目前仍堪用;外觀看似渦輪器,操作十分簡便,只要以手搖方式牽動內部蜂鳴器,順時間轉動就可以發出嗡嗡的巨大聲響,在未有電子警報器的年代,發揮了重大的警示功能。

舊一代的遙控警報終端控制(器)機

西元1984年

  舊一代的遙控警報終端控制(器)機,是過去用來選擇控制警報器(交流、直流或電晶體)接收遙控警報信號運作的一種「警報器選擇開關」機構裝置,算是一種半自動化控制選擇開關。由於時代的進步,舊一代的遙控警報終端控制(器)機已由全「數位化」、全「自動化」的遙控警報終端控制器R.T.U.(REMOTE TERMINAL UNIT)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