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史蹟館專區

刊物

警光、雜誌

警民導報

西元1949年

  警民導報係由警務處所創辦,首任社長為黃公偉,於民國60年創刊,每10日發行一期,發行554期後停刊,各期均未收費,為警光雜誌社的前身。

警民導報創刊5週年於警務處舉辦學術座談會簽到表

西元1954年

 警民導報創刊5週年於警務處舉辦學術座談會簽到表。

警民導報全體編輯委員合照

西元1954年

  警民導報全體編輯委員合照,名譽社長鄭裕坤(前排左2)、發行人兼社長郭雁翎(前排右2)。

警光雜誌

西元1965年

  「警光雜誌」正式創刊號:合併當時的「警民導報」與「親民」半月刊,「警光雜誌」正式創刊。

可敬(九二一震災警察救難實錄合輯)

西元2000年

  可敬(九二一震災警察救難實錄合輯):發生於西元1999年9月21日1時47分的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造成慘重的災情,在此期間,警察於救災和維護治安工作上的努力,不但不是缺席者,而且還是最積極的參與者,因而於民國89年1月1日出刊「可敬」一書,希望喚起全體警察同仁的尊嚴與榮耀,並將本刊物的發行,獻給在每個角落裡,不辭勞苦地執行維護社會治安、救助災害勤務,或為這片震災土地流過血汗,甚至犧牲寶貴生命的警察弟兄們。

刑事雙月刊

西元2004年

  刑事雙月刊:92年8月刑事警察局侯前局長在週報中指示,為讓同仁分享彼此工作成果與心靈成長過程,同時也讓更多社會人士瞭解不為人知的刑事警察工作深刻面,故請主任秘書研究,發行定期刊物的適當時機。主任秘書旋即召集局內所有仍就讀警察大學博士班及文筆流暢的各單位同仁,集思廣益擬訂基本大方向,期刊定名為「刑事」,以贈閱方式發行,刊期為雙月刊。
  當時局裡的所有同仁正為新修正刑事訴訟法的即將施行,如火如荼地進行整體刑事警察工作因應作為的分析與評估,所有的結論都指向「新修正刑事訴訟法的施行將嚴格考驗偵辦刑案速度與品質,刑事警察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組織變革勢在必行」。
  經過8個月準備,於93年3月初決定,以編輯成員親身參與的刑事組織變革過程,作為創刊號主題,並於93年7月發行,以「蛻變與重生」作為封面故事,述說過去近1年來所推動的組織結構更新與提升刑事人員陞遷序列等工作的背後故事。
  為持續行銷犯罪偵防成效,分享同仁智慧與經驗,促進各單位間之瞭解與和諧,使同仁知曉刑事工作現在、未來之規劃與願景,增進政府各機關及社會大眾對刑事警察之認同與支持,進而協助推展刑事偵防工作,從此啟動了一系列刑事文化列車-「刑事雙月刊」。

警馨情(創刊號)

西元2004年

  警馨情(創刊號):本件於93年元月發刊,是為首創。目的是宣揚各警察機關基層同仁為民服務優良事蹟,藉以發揮標竿學習效應,內容包括署長的話、公務員楷模、忠勤錄、忠義集、忠勇行、善行榜等篇章。

警聲雜誌合訂本

西元2010年

  警聲雜誌合訂本:本刊發行宗旨,為報導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與各縣市協會會務活動,提供會員寫作園地, 增進會員情感交流,內容多元,月印16,500份,免費寄贈各會員,及各級警察機關(構) 與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