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史蹟館專區

刊物

法 令

警察實用法令彙編(上、下冊)

西元1965年

  警察實用法令彙編(上、下冊):該警察實用法令彙編上、下冊於民國54年出版,可瞭解當時警務人員前輩執法之依據及權責,現今看來極富歷史價值。

警察實用法令問答

西元1989年

  警察實用法令問答:警察為政府與民眾的橋樑,代表政府執行法令,負有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防止一切危害、促進人民福利等任務,尤其基層同仁各種勤務遍及每一角落,而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如法令認識不清或執行上稍有偏頗,不僅影響任務之達成,且將損及民眾權益暨政府威信。
  民國78年,時任內政部警政署法規室胡主任志崇先生,為增進基層警察同仁法令素養,將其近十年來在警光雜誌所答詢之法令疑難問題,重予整理、補充、分類,並附列相關法令、解釋及判例等參考資料,內容以違警、刑罰、刑訴、民商、使用警械、行政執行、道路交通及其他相關法令等實務問題為主,旨在提供警察同仁作為勤務執行參考。

警察法規辭典

西元1993年

  警察法規辭典:內政部警政署鑒於有效提昇員警法律素養,除平時教育訓練外,亦賴於法令書籍之充實。為便於各級員警平日研閱,期使執行任務均能適法得當,於80年7月間成立編輯工作專案小組,積極從事資料蒐集與詮釋;再敦請學者、專家參與審查,終於82年6月出版。